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

时间:2021年09月07日 04:15点击数:3156来源:党委教师工作部、人事处(合署)

单位部门

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。根据《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》(教师函〔2021〕8号)文件精神,围绕“赓续百年初心,担当育人使命”主本着隆重、简朴、务实的原则,认真做好我校庆2021年教师节各项工作。现就有内容通知如下

一、活动安排

1.主题党日活动。教师节前后,结合党史学习教育、师德专题教育,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“赓续百年初心,担当育人使命”主题党日活动,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建党初心,弘扬伟大建党精神,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担当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。

2.优秀教师事迹宣传。教师节前后,通过广播、报纸、网站、“两微一端”等媒体宣传平台,集中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典型,大力弘扬高尚师德,展示新时代教师爱党爱国、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,不断激发广大教师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、创造性。

3.评选表彰。教师节前,结合省关优秀教师、师德标“龙城十佳教授”等评选表彰活动,加大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,挖掘教师身边的榜样,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与精神,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,争做大先生,做学生为学、为事、为人的示范。

4.主题沙龙。9月9日,举办“为党育人、强国有我”主题沙龙活动。

5.教师节座谈会。9月10日,召开“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”,表彰在教育战线上工作满三十周年教职工以及1年来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优秀教师代表,向新教师代表发放《师德手册》,座谈听取广大一线教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。

6.走访慰问教师。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,重点走访慰问重病教师、离退休老教师、从教30年教师、外籍教师等,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。

7.学生庆祝活动。①呼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“为教师亮灯”公益活动,弘扬优秀尊师文化,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、礼敬教师,努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,组织学生开展“老师,您辛苦了!”主题亮灯活动;②开展师范生庆祝教师节专场活动;③开展其他形式的庆祝活动。

8.参加上级庆祝活动。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、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(教师节当晚播出)等,各二级单位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。

9.离退休教师庆祝活动。组织离退休教师群体开展座谈、庆祝活动。

10.营造尊师重教氛围。利用学校大门、校内多处电子显示屏,播放“赓续百年初心,担当育人使命”“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”“学史爱党,铸魂育人”等标语,对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,营造节日气氛。

二、有关要求

1.精心部署、严密组织。围绕“赓续百年初心,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主题,精心部署安排,开展内涵丰富、形式多样、师生广泛参与的宣传庆祝活动,增强教师获得感,弘扬尊师风尚。

2.崇德尚德、立德树人以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,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,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,引导全校教师积极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,崇德修身,立德树人,争做新时代“四有”好老师。

3.尊师重教、浓厚氛围。将尊师文化贯穿活动始终,引领学生、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教师、理解教师、支持教师,多为教师办实事、做好事、解难事,让广大教师乐教爱教、静心从教、筑梦育才。

4.求真务实、厉行节约。隆重、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,力戒形式主义。请相关组织单位或牵头单位及时具体活动安排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、人事处。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,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,统筹安排好庆祝活动,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、祥和的节日。

 

委教师工作部

2021年9月7